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诺敏河金榜政治学苑

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东三省十佳政治教师、黑龙江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

研究成果的总结  

2017-03-28 14:15:25|  分类: (53)【教育科学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思想家《研究成果的总结》

 

研究成果的总结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

陈如平

w要及时认真、系统地总结课题研究成果。

w课题研究成果可分为三类: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研究成果。

1、实践成果

w即通过课题研究,在学校工作中取得了哪些实效,有哪些进展。

w必须把实践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动力;把实践成果转化为构建和谐校园的实际举措;把实践成果转化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实践成果转化为加强学校能力建设的自觉行动。

案例:山东邹平黛溪中学的
激情教学法

w激情:激发师生积极健康的情绪情感。

w激情教学法 w——1——2——自主学习——魅力精讲——5——6

w学校规定:一堂课中,教师讲授时间必须控制在15分钟之内。

2、制度成果

w把学校教育活动中的具体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形成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

w在此的过程中,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要不断增强制度规范的前瞻性、预见性和相对稳定性;要把加强制度建设的整体性同突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结合起来;既要注重实体性制度的建设,又要注意程序性制度的建设;既要着力建章立制,又要狠抓贯彻落实。

案例:成都某小学的阳光教育

w阳光教育理念:w阳光是一种态度;w阳光是一种关怀;w阳光是一种和谐;

w“态度代表该模式的指向。(崇高、朴素、积极、向真、向善、向好)。对事物能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加以对待。关怀代表该模式的行动。和谐代表该模式的结果。

理解阳光

w阳光:在人们的心目中,阳光代表着光明、温暖、和谐与生机。在教育中,我们需要的是阳光的特征:

w——光明(真善美的力量);

w——温暖(幸福、快乐的情感);

w——多彩(对价值多元化的尊重和创新精神的肯定);

w——和谐(互相包容、互相映衬所体现的美丽);

w——生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教师的十二项修炼

w修炼自己的声音,让它引人入胜;w修炼自己的语言,让它妙趣横生;

w修炼自己的眼睛,让它传神丰富;w修炼自己的表情,让它神采飞扬;

w修炼自己的行为,让它规范专业;w修炼自己的学识,让它有如涌泉;

w修炼自己的脾气,让它逗人喜爱;w修炼自己的个性,让它鲜明唯美;

w修炼自己的心灵,让它平和美丽;w修炼自己的气质,让它超凡脱俗;

w修炼自己的灵魂,让它崇高圣洁;w修炼自己的人生,让它阳光幸福。

十六知晓
知晓学生的姓名含义 知晓学生的生活习惯

知晓学生的个性特点 知晓学生的行为方式
知晓学生的思维方法 知晓学生的爱好兴趣
知晓学生的困难疑惑 知晓学生的情感渴盼
知晓学生的心路历程 知晓学生的知音伙伴
知晓学生的成长规律 知晓学生的家庭情况
知晓学生的上学路径 知晓学生的社区环境
知晓学生的家长思想 知晓学生的家长愿望

3、理论成果

w要求从理论上探索研究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科学求实态度,把握正确方向,注重理论创新,通过理论研究提出一些战略性、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议,使教育理论更加丰富,学校改革发展更有成效。

理论成果的主要特征

w论文:规范性(学术论文的标准格式包括:题目、作者及单位、内容提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资料等)、创新性、独特性;

w论文集:内容分类的逻辑体系(按工作,按学科,按综合程度)

w著作。

理论成果的关键在于研究结论

w科学性(是否符合教育发展、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的规律);

w普适性(能否普遍适用,还是相对适用;应考虑观点结论的概括化程度);

w局限性(分析结论成立的时空条件、人员条件,及操作限制);

w文化性与情境性(明确指出研究中存在的客观问题)。

案例:校本教研的基本流程

w校本教研制度是推进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制度,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三位一体,是校本教研制度三大组成部分。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根据教研实际情况和需要,进一步将校本教研具体化为七个关键步骤,即问题诊断、理论引领、实践跟进、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研讨升华、行为转变。见下图:

校本教研流程图

结论:相互关系

w在以上步骤中,问题诊断是起点,理论引领是关键,实践跟进是实质,同伴互助是重要补充、个人反思是提升、研讨升华是教师心理经验的交融、行为转变是落实。实践跟进的关键途径是制作案例

案例:徐治兴快速高效作文教学法

理论成果的提炼

?可分四个层次:

?1)描述与解释教育事实(对现实和问题的描述与解释);

?2)概括与提炼核心概念(对事实内在意义的精确概括与提炼);

?3)形成观点、命题与假设(以某种逻辑将概念联系起来);

?4)形成新的理论(基于事实判断、经验推测的一组假设)。

理论形成示意图

案例:钱梦龙的三主”“四式
语文导读法

建立理论模型

w强调解决学校实际问题,探讨怎么做才是最有效的。条件成熟时,可采取理论建模的策略。抓住几个要点:

w1)将研究对象视为一个系统,并作分析。

w2)这个系统具有一定的结构性,包含诸多相互联系的要素。

w3)建立各要素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w4)描绘并呈现结构化框架。

试一试

w把教学看作一个系统。它的结构与要素。w把课堂看作一个系统。它的结构与要素。

w把班级看作一个系统。它的结构与要素。w把学校看作一个系统。它的结构与要素。

案例:成功教育模式

案例:智慧型学校建构模型

智慧型学校的实验目标

w确立先进的学校办学理念。

w建设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智慧型干部教师队伍。

w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和生活需要的智慧型学生。

w形成以智慧为内核的学校文化特色。

w****小学办成一所智慧型学校。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