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诺敏河金榜政治学苑

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东三省十佳政治教师、黑龙江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

教育科研:工作过程就是研究过程  

2017-03-28 14:18:18|  分类: (53)【教育科学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科研:工作过程就是研究过程

作者:李向冬

 

一些中小学校长向笔者诉苦:我们也知道教育科研重要,可我们学校没有笔杆子,没法做!他们以为,教育科研就是写论文,没有“笔杆子”就没法搞研究!

不少中小学教师抱怨道:教育科研固然重要,可我们眼睛一睁,忙到熄灯,哪有时间和精力做研究呢?他们认为,教育科研是在教育教学之外抽出时间来做一些额外的任务。

面对校长的诉苦,笔者解释道,教育科研并不等同于“写论文”。通俗地说,一线教师的教育科研是一个“干—想—写”的过程。第一个环节是“干”: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脚踏实地地干,这是教育科研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教育科研必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第二个环节是“想”:我们的“干”不是简单机械盲目地干,不是“脚踏西瓜皮”地干,而是在不断思考中理智地干,“想”是一个思维加工过程,是科研的中介环节也是关键环节,能否在干中想,这是一般教师和优秀教师的一个重要分水岭线。第三个环节才是“写”:把一些问题想清楚了,写下来,作为自己实践与思考的结晶,与同行分享。可是有时提起笔往往写不出来,说明没想清楚,回去再“想”,“想”不清楚,继续再“干”。“干”中“想”,“想”中“写”,“写”中“想”,“想”中“干”,一线教师的教育科研过程,其实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实践,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过程。“写”,只是教育科研的最后一个环节,决不是全部。因此,只要一所学校里还有人在“干”,还有人在“想”,那么就可以做教育科研。

面对教师的抱怨,笔者解释道:教育科研并不是游离于教育教学工作之外另搞一套,更不是每天用八小时干教育教学,再用四小时干教育科研。真正有价值的教育科研应该是为解决实际问题而研究,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研究,研究的结果就是实际问题的解决。换言之,一线教师的教育科研是以学术头脑和科研意识来审视日常司空见惯的教育教学工作,学会更理性,更有预见地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一线教师的研究过程与工作过程应该是一张皮,而不是两张皮,工作过程和研究过程大体上是同步展开,同步发展的:

作为工作过程:作为研究过程: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课题;
   在思考中得到解决问题的启示———————研究假设;
   设想出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 ——————— 研究设计;
   在实践中运用这些方法 ————————— 研究过程;
   问题得到了解决 ———————————— 研究结果;
   写成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 ———————— 成果发表。

举例说明:

笔者在长期的师资培训和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亟须受到关注和帮助,于是经过提炼和概括,申报立项了一个省规划课题《乡镇小学教师心理健康自我教育研究》——这就是课题的选择和形成。

如何有效地帮助乡镇教师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呢?经过反复学习和思考,认为在外界条件和生存状态无法根本改变的情况下,通过施加各种教育性和预防性的心理干预,引导教师树立健康自我新概念,掌握心理自我保健的知识和技能,学会在压力状态下自我调适,自我缓解,自我放松,自我成长,应该可以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这就是研究假设。

接着我们选择三所学校的部分教师作为被试,设想出一套帮助他们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比如,发放资料让他们自学自省自悟;巡回作专题讲座,进行教育性的心理干预;用美国临床心理学家艾利斯的合理情绪疗法作为研究的理论基础,要求被试做心理认知作业,与不合理信念作斗争;小组讨论大组交流,在合作交往中解决共同问题等等,并对研究进行“前测——干预——后测”等比较规范的通盘考虑。——这就是研究设计。

接下来笔者与同事杨老师一起用了一年半时间每月一轮风尘仆仆深入三所实验点校,巡回进行课题活动,实施研究方案中设计的那些方法,只要可能会对教师心理健康有利的措施我们就施加。——这就是研究过程。

经过一年半的前期准备,一年半的研究过程,最后经过前后测相关样本T检验,发现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大大提高;又通过自测问卷调查和被试的主观感觉分析,发现虽然学校环境和工作条件均没有什么改善,可是教师的心理健康自我保健意识增强了,心理健康水平提高了,也就是说,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得到了解决。——这就是研究结果。

最后,我们把前后四年的研究准备、研究思考、研究过程、研究措施以及研究结果写成了课题报告,送上级教科院所参评;同时又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过程以及心得写成了长达三十五万字的著作《教师心理健康研究》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这就是成果发表。

该课题研究的全过程都是为解决问题而进行的踏踏实实的工作过程,但是由于我们是带着学术头脑和科研意识去工作的,我们的目的性非常明确,我们的工作具有预见性,我们在工作中时刻关注资料的积累整理和分析,并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因此我们的工作过程同时又是一个较为规范而完整的研究过程。

这是笔者一生中所做的最为完整,最为规范,时间跨度最长,最受中小学教师欢迎的课题。2002年,我们的课题报告获得了金华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送到省里,只获得省基教成果三等奖。一个三等奖,相对于我们所付出的艰辛劳动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如前文所说,我们不能太功利,不以成败论英雄。教育科研的三大目标,我们已经圆满地达成了两个:60多名被试在心理健康自我教育中找到了幸福和快乐,而笔者,作为课题的第一主试兼第一被试,由原来不知“强迫症”、“躯体化”为何物的“门外汉”,迈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门槛,能够学着在“助人自助”中寻找快乐,有时也被业内人士称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问题解决了,自己成长了,这就足够了,至于得不得奖,得什么级别的奖,已经无所谓了!当然,半年之后喜讯传来,该课题的最终成果,著作《教师心理健康研究》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且受到全国中小学教师的广泛欢迎,短短半年两次印刷,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侯靖方为该书再次印刷写序,原浙江省教委主任邵宗杰为该书写书评,人教网把它列入“心理书库”加以介绍和推广,2005年获“中国教育学会奖”二等奖。目前,我们正在通过专题讲座、论文、著作等形式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课题研究成果,期望对更多的中小学教师有所裨益。

上例说明,虽然一开始我们并不想得到什么,但由于我们的研究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进行的研究,是将工作过程和研究过程水乳交融结合起来的研究,是研究者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研究,是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带来福音的研究,是研究者和被试共同成长的研究,因而,事实雄辩地证明,我们的研究是一个成功的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