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诺敏河金榜政治学苑

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东三省十佳政治教师、黑龙江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

小课题研究实践篇之四:以小课题研究为切入点 提升教师素养  

2017-03-28 14:31:56|  分类: (53)【教育科学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于学校和教师实践的、具体的、真实的问题是校本教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针对此类问题进行的小课题研究是我们积极推进教育科研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广大教师素质的有效方式,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一个重要载体。

一、做好小课题研究的指引工作

科研兴校,一直作为一种最基本的理念深深地扎根于我校每一位教师的心中。为将小课题研究工作落到实处,我校成立了“教师小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建立小课题研究档案,实行个人、学科组、级部、学校四级管理,切实做好“三引一导五落实”工作,引导教师寻找问题。为每位教师发《官庄中学中学教育科研问题卡》,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整理后选12个当前最迫切的、有价值的问题。引导教师选题。引导从当前学校的“问题库”中选择当前自己最想解决同时也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小课题进行研究。教师最想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他自己更清楚。因为每个教师所处的环境及其自身的条件都不同,因此各人的需求不一样,这就要求教师根据自己的需求慎重选择。要求教师必须从实际出发,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解决小而明确的教育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引导研究方案的撰写。研究方案主要四项:背景、内容、措施、步骤。措施以条款形式,主要在课堂教学中实施;课题研究周期最短一学期,最长不宜超过二年。并填写《官庄中学教师小课题申报表》交学校课题领导小组评审。课题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获得通过的课题,由学校课题领导小组下达课题立项通知。通过指导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通过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计划落实、资料落实、活动落实,使小课题研究不断深入,达到了基于问题解决的目的。

二、以问题积累卡为载体,为小课题研究搭桥铺路

为将小课题研究制度落到实处,我们以“问题卡”为载体,引导教师自觉地观察发现自己身边的教育教学现象和事实,并对这些现象和事实进行归类、比较和概括,发现异同,提出自己的、真实的问题,从而帮助教师树立“问题意识”,养成思考和怀疑的习惯。然后通过教研组活动时间或利用校园网平台等途径,借助“问题悬挂”、“问题招标”、“问题招领”的方式方法,组织教师确立小课题研究的方向和目标,让教师在充分借鉴别人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加深了教师对新理念、新教材、新教法的理解与运用。

时间

 

授课教师

 

教育教学中问题与困惑

 

产生问题与困惑的原因

 

采取行动与措施

 

初步成效

 

三、加强同伴互助,发挥团队力量

在小课题研究过程中,学校要求教研组、备课组利用集体备课时间有计划地组织小课题研究汇报交流活动,开展自诊、会诊活动,加强同伴互助,发挥团队力量,力促研究的有效性和成果的共享性。在备课会上,由课题主持人说明自己在进行课题研究时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介绍自己进行小课题研究的思路、理由和着力点以及所提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让全教研组的教师评价所提问题的质量,并采用“头脑风暴”的方法让所有教师尽可能多地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在相互探讨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集体智慧,创新教学思路,帮助教师调整思路,制订策略,促进教师之间互相交流教学信息、探讨教学方法、切磋教学艺术,高效解决小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的困难,开展真正有效的小课题教研。并通过“学习—反思—互动——研究”、“教艺发布会”、“成功论坛”、“教坛沙龙”、“最满意的一堂课”、“讲自己的教学故事”、“多维反思”、“寻找教学遗憾”等形式,指导教师小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四、善借外力,不断深化小课题研究

在开展小课题研究的各个阶段,我校引导课题组教师依托网络这个跨越时空的研究平台,充分利用教师博客、校园网、教育网,发布我们的认识、做法、成果和问题,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交流,以获得更多同行的回复,从中得到帮助。并以“高中管理区建设”为契机,在管理区教研中获得的信息,只要有助于我们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就要充分利用到小课题研究中去,以争取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获得专业支持。

五、建立小课题研究的激励机制

为切实提高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校建立一套合理的激励机制,以不断地强化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的内在需求,使教师校本教研的积极性始终处于一种高昂的态势。首先,对于一些优秀的小课题研究,学校给予必要的表彰和奖励,并在校内外各种“评优”活动中予以优先推荐,在职称晋升时予以一定的加分,以此来鼓励各科教师边做好常规教学工作边积极进行学科小课题研究;其次,对于比较重要的校本小课题,学校通过学科整合的方法,面向各学科进行小课题招标,对于那些中标入选的学科教师,给予特别的经费支持,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为他们提供或创造相应的校外培训、业务学习与交流以及成果发表的机会;此外,学校还建立校级课题立项制度。对于各科教师提出的那些切入点较好、研究过程设计规范的小课题,可以列为校级科研项目,给予经费配套,并在有机会时将它们推荐到上一级教科研主管部门立项等等,借以激励各科教师投身小课题的积极性。

六、做好工作的跟进式检查,使小课题研究落到实处

我校建立课题组例会制度,各课题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课题研究进行小结、反思和工作布置;并对所开展的工作,及时做好记录,建立课题研究资料档案,做好结题评估工作,课题组核心成员每学期要完成一篇较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在此基础上,针对“以小课题研究为切入点,提升教师素养”的教科研思路,我校出台了《关于中层部门变革及其功能整合实施办法》,打破了原先各级部各自为政的局面,成立了教导处、教科室、政教处、校长办四个分支机构,先后制订了《教导主任职责》、《教研组长职责》、《任课教师职责》、《问题积累制度》、《问题招标制度》、《问题招领制度》、《小课题研讨制度》等多项岗位职责,一岗一责;同时制定《官庄中学教学常规30条》、《官庄中学小课题研究奖励办法》等一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小课题研究行为的规范性,使落实工作有章可循,使各职能部门把主要精力用在了抓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抓各项常规的落实工作上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确保小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全校教师人人参与小课题研究的良好氛围。

总之,通过小课题研究,我校教师能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克服了被动性、盲目性,教育观念得以更新,新的教育观、教学观、质量观、人才观已初步树立,新课程理念已逐步内化为教师们的教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教师们由过去只关注如何教转变为关注学生如何学,由以前只关注优等生转变为关注全体学生、关注学困生成长,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