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诺敏河金榜政治学苑

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东三省十佳政治教师、黑龙江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

 
 
 

日志

 
 
关于我

李海,高级政治教师,多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良。在省级以上专业报刊发表教研文章600余篇,主编合著教学用书、校本教材28本,21项科研成果获市以上奖励,被国内多家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或特约编辑。曾任学校政治教研组长,校科研室主任。荣获过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育科研能手、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竞赛壹等奖、市级优秀课题主持人,省级教学设计壹等奖、省首届说课大赛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普通中学首届最佳教师,东北三省十佳政治教师、全国教研骨干教师、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

清溪大王山森林公园:岭南福地藏着“镇山五宝”  

2017-06-02 08:56:17|  分类: (41)【美人美图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溪大王山森林公园:岭南福地藏着“镇山五宝”

    在清溪这座“中国最美小镇”里,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岭南宝山和福地——大王山。

  每年3、4月间,正是大王山最美的时光,大片禾雀花竞相开放,一簇簇禾雀花瓣有如万鸟翔集,栩栩如生,令人目不暇接。

  今年3月21日开幕的“禾雀花开·醉美清溪”清溪镇第七届赏花行活动一共吸引了近百万游客赏花游玩,日均接待量约1.76万人次,其中最高峰时单日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一年一度的赏花行活动,已然成为清溪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清溪大王山森林公园:岭南福地藏着“镇山五宝” - 波叔 - 波叔的博客

  大王山是岭南宝山福地

  大家都知道清溪美,也知道清溪拥有“全国文明镇”“中国最美小镇”“中国最宜居城镇”“中国最佳休闲小城”等诸多荣誉,但你知道“清溪”这个名字从何而来吗?

    据史料记载,明朝万历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朝廷礼部尚书李伯襄奉旨到清溪一带巡视,见此地峰峦叠嶂,群山环抱,溪水南流,清澈如镜,触景生情,诗兴大发,于是赋诗一首,诗中有“瞩目河湛清溪水,源头出处隐山中”的句子,清溪因此而得名。

  相传,李伯襄意犹未尽,沿着大王山的王岭古驿道登山览胜。身处山中,李伯襄被这山中万物葱茏、古树参天、藤粗如蟒、鸟语花香的人间美景所吸引,在山顶伫立良久。精通风水的李伯襄感叹这大王山虽不及北部银瓶山系的险峻,但其背依银瓶山系,面朝南海,左龙(龙岗)右凤(凤岗),中扼清溪南大门,兼备龙凤呈祥之象,确有王岭风范,乃是岭南大地难见的一座宝山、福地。

    五种镇山之宝各显其华

  大王山森林公园位于清溪镇南部三中村内,是山水天地森林公园的一期片区。山水天地森林公园是清溪四大森林公园之一,占地约20平方公里。

  大王山森林公园位于山水天地森林公园的西南部,面积约8平方公里,主峰海拔约303米,山体植被覆盖率达95%,植物种类1000多种,其中野生树木种类超过300种。山中古树参天、绿意盎然、藤萝密布、鸟语花香。大王山钟灵毓秀,奇美神秘,素有“五宝六景七传说”之称,是赏花、踏青、健体胜地。

  大王山“五宝”是蜜望古树、野生禾雀、古橄榄树、古杨桃树、野生滴水观音,在千树万花中大放异彩、各显其华。

  其中“五宝”当中的第一宝就是蜜望古树。蜜望别称望果、芒果,当地人称土芒,寓意甜蜜的希望、希望之果。大王山蜜望古树群落分布面积广阔,其中百年的蜜望古树有5112棵之多,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最大的古芒果树群落之一。最有名的“永乐树皇”“永乐树后”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

  对于吃货来说,清溪独特的蜜望品种——三中土芒不得不尝,这可是数百年来远近闻名的名果。三中土芒果皮薄、汁多、味甜,果肉质地柔滑,可以连着皮一块吃。

  百万游人争先赏禾雀花

  大王山森林公园最为出名的当属名满岭南的禾雀花。禾雀花在大王山分布非常广泛,禾雀花群落总面积超过2000亩。号称藤王藤后的两株禾雀花超过了300年树龄。大王山藤围超过70厘米的花藤就有50多株,是珠三角最大也是国内罕见的野生禾雀花群落。

    每年3、4月份禾雀花开时,一簇簇禾雀花瓣有如万鸟翔集,栩栩如生,令人目不暇接。大王山“拔窝”禾雀花景点为清溪乃至东莞欣赏禾雀花的最佳景点之一,该处禾雀花树龄古老,树藤粗逾人臂,非常罕见。

  今年3月21日-4月21日,为期一个月的“禾雀花开·醉美清溪”清溪镇第七届赏花行活动吸引了近百万游人争先前来赏花。

  来自清溪镇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赏花行活动期间大王山森林公园日均接待量约1.76万人次,其中最高峰时单日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安全接待自驾游私家车近18万辆次,团体旅游大巴约200辆次。

  除了赏花,游客们来到这里还有极具清溪特色的手信挑选,如花彩饼、橄榄醋、话梅、客家娘酒、梅子酒等。丰富的特色手信让游人们来到清溪玩得开心,更把快乐带回家跟亲人、朋友一起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